_祈祀

瓶邪/all邪/HQ,不私发,不授权转载
Ao3:ChemistryH2O
微博(盗笔相关):祈祀的小号
Ao3有所有HQ相关的文,lof被屏的不补档,请自行移步Ao3

【瓶邪】人间烟火03——灯语

√铁三角的雨村生活

√土匪小吴,智斗大妈

人间烟火03

【灯语】

九月一过,山里的天气就开始慢慢转凉,天也一天比一天黑的早,六点一过,夜色就席卷了整个村落。

闷油瓶巡山回来的时间不固定,有时傍晚回,到家正赶上饭点,有时半夜回,我经常睡着睡着伸手一摸,旁边就悄无声息的多了个人,一开始还会被吓到,次数多了就习惯了,拍拍他继续睡。不过据我和胖子的不完全统计,闷油瓶的回家时间大多集中在晚上。

雨村的时间流逝的很慢,我和胖子经常处在闲的发慌的状态里。我这人一没事做就有闲心整点风花雪月的事,在院子里逛了一圈,突发奇想要在家门口装盏灯。

我把这想法和胖子一说,胖子大叫道,“天真你吃错药了吧,家门口装盏灯亮着给谁看啊!”

我说:“给小哥啊。”

胖子就不说话了。

我想起我小时候,我爸每次去上夜班,我妈总会给他留一盏客厅的灯再哄我去睡觉。那时家里装的还不是日光灯,灯光是暖黄色的,从家楼下往上看,万籁俱寂中一颗豆大的灯火在夜幕中闪动,那是“等你回家”的信号。

不知道闷油瓶走过的漫长岁月中有没有谁曾为他留过一盏灯,如果有,那便再好不过,如果没有,我想就由我和胖子来开这个先例。

无需多言,胖子知道我的心思,趁着小哥去巡山,我俩收拾收拾便开车去镇上的灯具批发市场。永远不要小看了城乡结合部的市场,很多你想不到的东西这里都有。

胖子拿了个迪厅灯在手上东瞧瞧西看看,老板马上过来非常热情地介绍:“哎唷这位胖帅哥,您看的这款可是好东西,这灯可使用蓝牙连接播放音乐,手机操控切歌自如,还有移动充电功能,灯头可以旋转,灯光颜色声控变化,是我们店刚进的新货,用上它,马上就能成为潮流达人!”边说还边打开试用灯展示给我们看。

胖子明显非常心动,对我道:“天真,要不咱就买这个吧,装在家门口,晚上我还能召集几个同伴在院子里跳广场舞。”

我一看那五颜六色的灯光转来转去就脑壳疼,心说胖子这审美水平真是日渐低下,忙示意老板把灯关上,道:“你正常点行不?你当咱们家是老年迪厅啊,真买这么个灯回家去,我不抽你小哥也得抽你。”

“你怎么知道小哥不喜欢这款?”胖子不服气道,“说不定人小哥也有一颗劲歌热舞的心,你以为谁都跟你似的,成天过得跟个老大爷一样。”

我说:“小哥有没有劲歌热舞的心我不知道,隔壁老刘一定没有,你要敢在院子里跳迪斯科,他立马就黏黏糊糊地找上门来了。”

胖子听我这么一说立刻就打退堂鼓了,他生平最烦老刘这种磨磨叽叽的人,但我们还租着人家的储藏室,不好翻脸,只得忍气吞声。

那老板不死心,又给我们推荐了好几款“新款灯具”,我看都不看,直接告诉他我要最普通的暖光灯。

一盏暖光灯只要几十块钱,比起他给我们推荐的价格上百的灯具自然便宜了不少,老板少赚了一笔,看我相当不顺眼。我才懒得理他,心说就你这推销水平,跟老子当年当奸商的时候比简直差太多了。

难得来一回镇上,我和胖子都想找点乐子,在饭馆里吃了午饭,又去按了个脚,天都快黑了才慢悠悠地到家。

闷油瓶还没回来,胖子把灯的包装拆了,安在院子大门上方,线路牵到大厅里,我打开开关,暖黄色的灯光在渐浓的夜色中安静亮起,非常安宁静谧,我们住的这个小楼,家的味道越来越浓厚了。

隔壁大妈吃完晚饭出来遛弯,看到我们新安了盏灯又来找茬,说是半夜门口点灯不吉利,容易招来孤魂野鬼,会连累她家出现灾祸。

开玩笑,我和胖子斗都不知道下过多少个,鬼打墙都遇上过,还会怕这种东西?更何况家里还有小哥这尊大佛镇着,就算有鬼来,也只有被收拾的份。我让胖子和她吵,自己挥挥手回房休息。

胖子在福建住了一段时间,学了不少本地方言,他还挺会学以致用,一口方言和京片子夹杂着就开始骂街,把隔壁大妈气得够呛,我听动静感觉胖子要吵赢了,正想去洗澡,结果就听胖子一声怒吼:“我操你大爷!”
 
我心说怎么回事?赶紧去院子里看情况,胖子满脸怒容,一见我就破口大骂道:“操!天真,这臭婆娘他妈的把我们灯的线给剪了!要不是胖爷我从来不打女人,老子今天就让她体验一下什么叫血光之灾!”

隔壁大妈拿着把剪刀得意洋洋地看着我们,我一下子就火了。我真正发火时是不说话的,只是默不作声地盯着大妈看,面色阴沉得吓人。

隔壁大妈给我看得心虚,开始色厉内茬地骂街:“怎么着!你还想打人不成!”

我打了个响指,叫道:“小满哥,来!”

小满哥从楼上一溜烟下来,缓缓地走到我身边,伏低身子,两爪踞地,发出低沉的咆哮。它是我爷爷训出的狗王,在吴家是众星捧月一样的存在,气势非常足。隔壁大妈马上就慌了,倒退几步嚎道:“救命啊!杀人啦!这几个土匪要放狗咬人啦!”

“刚刚是谁先挑事你心里清楚。”我点了根烟吸了一口,冷笑道,“平日我看在都是邻居的份上懒得跟你吵,但这不代表我脾气好,你最好别把我逼急了,不然我也不介意让你看一下真正的土匪做派是怎样的。”

大妈愣愣地看着我,看她的表情我知道她被我唬住了。

胖子大喝一声:“你当你是剿匪大队大队长吗?还不滚!”

大妈吓得半死,赶紧骂骂咧咧地跑了,我预感近期她是不会再来找我们麻烦了。

胖子在她身后“呸”了一声,拍拍我肩膀道,“行啊天真,黑社会装得有模有样的,看来是深得小哥影帝真传啊!”

“一般一般,世界第三。”我朝他拱拱手,又撸了把小满哥油光水滑的毛发,“这事小满哥功不可没,不过你可别说出去,要让我二叔他老人家知道我用我们老吴家的狗王威胁隔壁大妈,肯定要被他骂死。”

小满哥看我一眼,狗眼中写满无奈,回房间看电视去了。

我和胖子检查了一下接灯的电线,已经完全被剪断了,所幸家里还有备用的,就是更换要费点功夫。我俩齐心协力,叮叮咣咣一阵把灯重新接通,此时夜已经深了。

胖子洗完澡就去睡了,我没什么睡意,干脆搬了张小板凳坐在院门口看星星。

夜凉如水,银河渐现。星光是最璀璨的钻石,缀在深蓝色的夜幕上,银河如流水般从天的这一头流淌至另一头,逐渐消失在遥远的天界。

起风了,树影摇曳,在地面上投下舞动的身影。远方的青石板阶上,一个高挑的人影,背着硕大的登山包,腰间挎一把短刀,渐行渐近。

闷油瓶今天回的还挺早,我笑了笑向他招手,“小哥,回来啦!怎么还带了串葫芦?”

“胖子想要个酒葫芦。”他把东西放下,摸摸我的脸,在我身边坐下。

我指指新装的灯对他道:“这是我和胖子新创的灯语。”

闷油瓶看着我,表情有点疑惑。

“是‘等你回家’的意思。”我说。

他愣了一下,随即微笑起来,星光落在他眼睛里,亮得惊人。我情不自禁凑过去吻他,两人在暖黄色的光晕下安静地接了个绵长的吻。

认识十多年,我只对闷油瓶许过一个承诺,践行这个诺言几乎耗费了我所有的精力,但所幸最后我带他回家了。

未来的几十年或许也只会有一个承诺,我等他回家,说到做到。
 

人生不相见,动如参与商。

今夕复何夕,共此灯烛光。

 

END

评论(40)
热度(1241)
  1. 共7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_祈祀 | Powered by LOFTER